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血糖沒管好,別想談抗老-吃對了 就年輕!

營養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想要內外在都年輕,跟「吃」這回
事肯定大有關聯,血糖與胰島素的調控可不是糖尿病患才需要知道的事,想年輕?那就從調控血糖與胰島素開始。

老不老跟血糖有關

我 們吃進去的食物都會經過消化轉變成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當血糖過高,人體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釋放到身體之後,會把停留在血液中尚未被使用的血糖以肝 醣的形式儲存在肝臟及肌肉,一旦肝醣容量滿了,胰島素就會把血糖轉變成脂肪儲存。血糖過高除了會造成糖老化,過多的脂肪造成的肥胖也已經被證實與老化息息 相關。



高胰島素催人老

想要知道自己抗老的方法對不對,要先知道老化的原因有哪些,營養學的觀點認為過高的血糖、過量的胰島素、過量的自由基與過多的壓力荷爾蒙都會導致老化。

過 高的血糖會與鄰近的蛋白質結合,讓其變性失去功能,造成「糖老化」;過多自由基會傷害正常細胞,也是老化主因;過高的壓力荷爾蒙會造成全身肌肉萎縮與無力 感,加速老化;而過多的胰島素更糟糕,影響之大包括讓腦部血糖無法維持穩定,促使壓力荷爾蒙分泌來幫助製造腦部血糖;過多的胰島素也會混亂有益的荷爾蒙, 增加血液中胰島素的濃度,等於加重老化的惡性循環。

想抗老 這樣吃

美 國抗老醫學雜誌列出了抗衰老的三大關鍵分別是荷爾蒙的調節、低醣類的碳水化合物與適度的運動。而飲食上要怎麼抗衰老,最被推崇的就屬Barry Sears博士所提倡的關鍵飲食療法(Zone Diet),實行方法即在於每餐包含40%低醣類碳水化合物、30%優質蛋白質及30%有益脂肪。

1.低醣類碳水化合物

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引起血糖升高的指數稱為「升醣指數」,碳水化合物中以蔬菜的升醣指數較低,水果次之,澱粉類(如白飯、麵條)最高。低醣類碳水化合物的優點在於不會使胰島素快速增加而急速降低血糖,比較不會有飢餓感。

*建議每餐要有兩份蔬菜(一份蔬菜相當一碗未烹調的葉菜或半碗煮熟的蔬菜、豆類)及一份水果(一份水果的量相當一個拳頭大小)。

2.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可以讓體內促醣素增加,平衡胰島素,並提供人體組織所需要的營養。蛋白質中以魚類、豆腐、豆類食品、瘦肉(如去皮雞肉、火雞肉、瘦豬肉等等)為優質蛋白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