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22, 2011

賊為什麼專偷中國人?

(巴黎二十日電)法國絕大多數華人都有被偷或被搶的經歷。無論什麼職業:學者交流、餐館老闆,留學生……不管你住別墅、公寓還是宿舍,哪兒怕走在街上路上。沒被法國賊偷過的華人,實在幸運極了。
偷中國人的法國賊,絕非法國白人,主要是阿拉伯族群、其次黑人,再次偷渡到法國的中國同胞。阿拉伯族群的偷盜團夥影響最大,有非常系統嚴密的組織,龐大的信息網絡和高級專業技術,目標主要鎖定華人群體——偷的就是你中國人!
為什麼中國人成為盜竊團夥的盤中肉?一、中國人勤勞、肯幹,能攢錢;二、華人開餐館者較多。餐館收入一般現金結賬,華人老闆常將大量現金存放家裡,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一般老闆被偷之後不報案,即便報案也不敢實說丟了大量現金的事實,逃稅漏稅是要坐牢的。犯罪團夥瞅準這點,屢試不爽,牽連到了幾乎所有在法華人。
盜竊團夥的行竊手法一條龍:事先跟蹤餐館老闆,確認住址,然後派人輪流監視。摸清家中的人口,生活習慣、作息時間。找不到行竊的最佳機會,盯梢的人會輪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監視,監視的人白天一大早兒開始“值班”,有假裝散步的老頭兒,聊天遛狗的老太太,像搞對象的年輕人,還有看孩子的婦女。一個區或幾個區範圍內交叉換點,網絡灑於全巴黎。一旦住家出門立即行竊,你根本不知道誰是監視者,哪兒個是平常人。只有被動的,時刻被挨宰的份兒。
這不是偵破小說,在巴黎生活久了,你就知道盜賊的厲害。我有一位朋友,住巴黎郊外高檔別墅區,家裡安裝了直通警察局內部的監控錄像,這在專業盜竊團夥眼裡就像聾子的耳朵——擺設。幾個人蒙面照樣偷。他們踩好點兒計好了,警察到朋友家十分鐘的路程。他們就用專業千斤頂撞開門,從從容容從臥室裡直接把保險櫃抬走,上車揚長而去。警察警察見到的只有家中的一片狼藉。
如果家住居民樓,盜賊就會選擇最佳時機五分鐘之內必須撬開門,如果五分鐘不能得手,暫時放棄這檔活兒,幾個月或幾年後再來。如果門被撬開,進屋五分鐘內結束戰鬥。這期間樓道。大門口門口有人望風,配合的天衣無縫。你若以為進去偷竊的盜賊是團夥中人,就大錯特錯了!進門實施盜竊的往往是盜竊團夥找來的,經過培訓後的流浪漢或五家可歸者和生活極度潦倒的外族人,就是被逮住,盜竊團夥也無直接責任,入室者是來背黑鍋的。可況團夥身後還有專門的律師機構作後盾,強大的黑社會背景可保他們最大限度的平安無事。
幾年前的天津小夥子被阿拉伯人數刀斃命一事,行兇者剛進警察局,他的律師緊隨而至。這麼個二十浪蕩歲兒無業的小青年兒,怎麼能有這麼大的能量?阿拉伯團體專備自己族群的律師互相照應,警察輕易惹不起。他們早摸準了中國人一盤散沙,警察視而不見。以至形成不管什麼事情,有理沒理,最終吃虧的總是華人的局面。
留學生被搶,常常是家中老人從國內來探親的時候,中國人帶現金。盜竊團夥每天派人在巴黎機場接站口觀察,看準接父母的留學生盯梢跟蹤。留學生們總會盡快帶著家人出門遊玩,盜竊團夥便乘虛而入,每次收穫頗豐。我的一位留學生朋友,女友父母來探親。老人們手提箱裡帶了不少現金,一家人見面只顧高興,回家忘了這茬。第二天全家逛巴黎,傍晚回來家門被撬。眼見所有錢財不翼而飛,女友的母親急地犯了心臟病,立即被送往醫院做心臟搭橋。
老人住院仨月,醫療費十幾萬歐元。老人們出國前買了保險,仍杯水車薪。法國一切醫療手續寫的是朋友的名字,債務必須由他承擔!他哪兒負擔得起?老人們的身體稍好回國,朋友和女友最終分道揚鑣。女孩在法打工,男孩欠法國一身債,無法繼續讀書,只好轉到回了中國。一樁簡簡單單的盜竊案,毀掉兩個人的一生幸福,令人心痛。
法國警察難道不管入室搶劫嗎?管,但很有限。法國警察最關注法國主流社會治安,外裔族群尤其華人群體被盜,只做做樣子,除非出人命,才會稍稍充重視一些。失竊者報案,警察不會來家裡調查,只開失竊證明,你登完記走人。失竊者拿證明去保險公司交涉(保險公司合同在先,任何現金不做賠償),案子就與警察無關了。
法國華人媒體對被盜事件曾做調查,警察告誡:犯罪團夥作案時間一般在下午2點——4點之間,一天中人流最少的時段,盜賊撬門時間絕不超過五分鐘,超時將放棄。警察提醒華人:為拖延盜賊的撬鎖時間,家門至少安三道鎖;住別墅最好留人,養狗或者搬家,失竊後及時報警……報警後呢?又成了上面的羅圈兒帳。
前段時間朋友告知,金融危機以來,法國經濟不景氣,盜竊不再只盯著華人群體,已有急劇向社主流會擴張趨勢。盜竊團夥摸準警察的脾氣,毫無禁忌,有恃無恐的一手專偷華人,一手兼顧社會主流;近來法國警句大呼警力不足,政府近期決定加強警力。

No comments: